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琉璃盏【王橙】

算是感谢妹儿 @今天喻队苏苏苏了吗 写一篇甜的王橙。

梗用借鉴四大名捕打老虎系列(话说这个系列感情戏是真的好看,忽然觉得写个这样的故事也很有趣,就写了。

特别简单温柔的、关于倒追的小故事,所以不要说我只会虐了嘛(打滚

 

恰是个风雪交加的日子,大街上人迹罕至,白茫茫的一大片遮天蔽日。一个黑衣少年在雪地走了许久,看着不远处有一家小酒馆,扶了扶头上的斗笠,轻轻掸了掸衣上的雪花,踏了进去。

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酒馆的灯火与酒的香气总是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是以他走进去的时候,不大的酒馆里倒是坐得满满当当,好不容易找了个空桌子坐了下来,将斗笠摘下来拍了拍。摘下斗笠后,就可以看见这少年不过二十多的年纪,眉毛斜斜挑起,神情冷峻,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一双眼睛,一只大一直小,本是有些奇怪,但是生在这个少年脸上却觉得合适,甚至莫名有几分好看。这少年坐了许久,却半天也没有人来招呼他,虽然一向是个不喜扰人的性子,等了许久,终于也忍不住出声:“小二——”

这话才刚刚出口,就听见门外好大的声响,似是有一辆马车踏雪而来。酒馆忽然就进来两个小童子,梳着圆圆的发髻,手上拿着个毛毡毯子,两人皱眉看了看酒馆的环境,就将毯子一路铺了起来,从马车直铺到了酒馆里。众人本只是自顾自喝酒,不想凑热闹,此时见这样的阵仗,不由得都生出好奇之心,一个个伸长了脖子,准备看来的是何许人物。

少年只是迅速瞥了一眼,就将本放在桌上的斗笠戴起,将头低了下去。

这时只见眼前一花,就看见一个窈窕的人影从马车上下来,俏生生地立在了地毯上。来人穿着雪白的裙子,披着个大红色的斗篷,红白相衬之下十分夺目,这女子长相很是温婉,皮肤莹白如玉,眉毛也是淡淡的,只是一双眼睛极有神采,耳朵上缀着珍珠耳坠,众人只见衣香鬓影翩翩而至,当真是如花般的好颜色。

只是女子脸上的神情却是不太高兴,她手上把玩着一把小匕首,虽未出鞘,但只看那亮闪闪的鞘也知这匕首不是凡品。

掌柜的有些战战兢兢的走上前,擦了把额头上的汗:“不知,姑娘……小姐驾临小店,有什么见教?”

那女子看了看酒馆四周,忽然将匕首向少年坐着的那个角落飞了过去,匕首稳稳地扎在了桌上,没入几寸,掌柜的吓得抖了几抖,少年却只是摘下斗笠轻轻叹了口气,便将那匕首拔了出来,动作看上去极为轻松丝毫没有用力:“沐橙……”

那女子听了这一声,脸上的表情软化下来,她轻飘飘地走到了少年那桌坐下,挑起了眉毛,有些不满意地嘟了嘟嘴,声音如同黄莺儿般清脆娇美:“王杰希你个小没良心的,又丢下我一个人跑了……”

王杰希低下头,似乎有些无奈的样子,咳嗽了几声。

“你又装咳嗽,你每次无话可说就装咳嗽,”那女子不满地敲了敲桌子,皓腕上两个镯子叮当作响,她看着王杰希半天,又说了一句,“小没良心的……”

王杰希也不答言,轻轻松松地她另一只手上握着的鞘拿了过去,然后将匕首套了上去,他笑着看了女子一眼,将那匕首稳稳当当地放在她手上。

被唤作沐橙的女子的火气似乎就这么被化解了,她撑着头看了王杰希半晌,才低声说了句:“败给你了。”

王杰希伸出手去抚了抚女子的头发,细心地帮她拍去了发顶的一小片雪花:“我又不是没留信给你,大冷天跑出来做什么。”

女子脸一下红了起来,她低下头:“还不是找你……”

王杰希摇了摇头:“又是胡闹。”

众人本道是少年惹上了什么祸端,如今一看两人倒是相熟的,看了会热闹也都放下心来,继续喝酒,忽然有人悄声和同桌人说了句:“那个姑娘,好像是苏家的大小姐苏沐橙呢。”

这话声音很轻,却让周围的人的吃了一惊。同桌人问道:“可是苏沐秋那个苏家?”

“除了那个苏家,还有哪个苏家?”

“那个年轻人,听刚刚那一声……莫非是医圣王杰希吗?”

“王杰希和苏沐橙……从未听说过他二人有何交集啊?”

苏沐秋其实并非江湖中人,也非当朝大员,但是他有另外一个名号,天下第一的有钱人。这个称号看上去不很响亮,但是如今的世道,有钱意味着有很多的方便,加之苏沐秋为人颇有侠义之气,好结交天下群雄且不吝花费。江湖上,十个人怕是九个人都受过苏沐秋的恩惠,如此一来,苏家实力可见一斑。苏沐秋还有一件事是出了名的,便是对自家的妹妹宝贝的要紧,据说苏沐橙自打出生便没让她的双脚沾过一丝尘土,是个养在金屋里的大小姐,没人能够窥得真容。只是听苏沐秋的挚友叶修说“是个好舞刀弄枪的小丫头,可惜了那张水灵灵的皮相”,而看近几年苏沐秋似乎也开始管不住这个妹妹,苏沐橙的在江湖上走动的也多了起来,她的名字也渐渐响亮起来。

王杰希倒是成名已久,号称“医毒双绝”,救人杀人不过是一念之间,平日里甚少在江湖上走动,仙风道骨得很,但是却有着悬壶济世之心。不过因他喜欢清静,没什么人见过他,只是见过的人都说生了一双大小眼。

只是眼前这二人是如何牵扯上的,便不得而知,看样子苏沐橙对王杰希还颇有情意,但却从未听说苏沐秋有嫁妹的打算,倒是多少求亲者踏破了门槛千里迢迢遭到拒绝的事情广为流传。

苏沐橙和王杰希二人却丝毫不理会周围人的议论,苏沐橙坐了一会,扯起王杰希的手就要将他拉走,王杰希有些无奈地抓起了斗笠:“我有要事在身……”

苏沐橙回头瞪了他一眼,这一瞪一双眼睛倒是一汪秋水似的:“你总是借口敷衍我,这次却又是不告而别,早知当初便让你死在那山上,少了我多少气受。”

王杰希只能又咳嗽起来。

他好像认识苏沐橙之后,就有了这个习惯。

二人的渊源其实很早便开始了。王杰希一次提取蛇毒时,杀蛇的同时却被剧毒的蛇咬了一口,当下就运功治疗,想把毒素逼出来,那时便遇上了来山上采草药的苏沐橙。夏天的山顶很是凉爽,苏沐橙穿着湖绿色的薄衫,带着把精致的小匕首,头发梳成一个利落的发髻,有些好奇地看着眼前的人,她看了好一会,才问道:“你是,医圣王杰希?”

王杰希那时没有工夫搭理她,看见她手上的匕首劈手便夺了过来,在自己的手臂上划了一下,暗红色的血立刻就流了出来,吓得苏沐橙惊叫了一声,过了一会,王杰希才抬眼看她,声音有些虚弱:“多谢了。”

苏沐橙却蹲下身来,拿出一方丝帕,细心地将他流血的手臂包扎了起来,手帕一角绣了个小小的“苏”字,王杰希皱着眉看了一会,也没阻止,只是问了句:“你是苏沐秋的妹妹?”

“叫我苏沐橙,”苏沐橙拍了拍手,“好了,你曾经救过叶修,便也算是我的朋友。”

“你怎么知道我是王杰希?”

苏沐橙笑起来:“叶修说过你的眼睛……,”她有些调皮地指了指,“王大眼,是不是?”

王杰希心中叹了口气,慢慢站了起来将匕首还给苏沐橙:“多谢苏小姐了。”

苏沐橙眨眨眼:“你要怎么谢我?”

王杰希眼中闪过一丝狡黠,他从身下解下一个小包袱:“那在下方才得的,便送给小姐了。”

苏沐橙接过后,只觉得软软的,还有些温热,也不知道是什么,打开一看却是盘成一团的青皮大蛇,当下扔了包袱,整个人一下扑到王杰希怀里,过了好一会她才觉得不妥,白着脸抬起头,只对上一双似笑非笑的眸子。苏家的大小姐哪里受过这种惊吓,一时心头火起,立刻从他怀里钻出来,抄起匕首就向王杰希刺了过去,只是王杰希不闪不避,苏沐橙的匕首离他只有一点距离的时候便停了下来,直直对着他的鼻子:“一个鼻子。”

“什么一个鼻子?”

“我救了你,你却吓唬我。”她说着把匕首往前推了一点点。

王杰希看着即将刺到他鼻尖的匕首,轻轻抓住她纤细的手腕向后推了两寸:“我平时若听到有人那样叫我,”他笑了笑,“代价也是一个鼻子。”

苏沐橙有些心虚地将匕首收回去,面上也有些不好意思:“我听叶修那么叫你……”

王杰希却一下凑近了她:“你看看,我哪一只眼睛比较大?”

苏沐橙从未与哥哥之外的男子贴的如此近过,一时之间呼吸都急促了起来,她强作镇定,脸却红了。

王杰希却不再逗她,转身离去,只留给苏沐橙一个背影,只是走时用那只系了丝帕的的手向她挥了挥:“多谢救命之恩。”

苏沐橙看着那个背影,心中忽地一动:“你总不能用那条蛇报答的。”

这便是他们的初见。

从此苏沐橙的心上便有了一个影子,无论多么急的风,都吹不散那影子。

她回去之后也时常想起,那个人穿着白色衣服的人,还有他握住她手腕时的样子。想着想着,她就会脸红,不由得想多知道一些那个人的事情。

王杰希那时也还没想到,自己那一个玩笑,竟是牵动了少女情丝;苏沐秋那时也还没想到,自己那忽然对医药产生兴趣的妹妹,怀着的究竟是怎么样的心思。

等到苏沐橙再见到王杰希时,已经是三个月后。苏沐橙从叶修处知道了他药庐的位置,招呼也不打一声就追了过来,王杰希一向好清静,那时听到外面车马喧嚣只觉心烦意乱,直到药童回报是个姑娘,他才出门,一看却看见苏沐橙带着笑俏生生地站在他面前:“你还没有报答我的救命之恩呢。”

王杰希只觉得烦恼的心绪似乎更乱了些,只是不是那厌烦,而是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情绪,竟让他一时说不出话来。

“我可不可以当你的徒弟?哥哥说让我和你学一点药理,以后可以少麻烦你跑去照看叶修。”那个少女巧笑倩兮,一点也不怕他不答应。

他还能怎么样呢。

不过几天,王杰希就发现苏沐橙根本不是来拜师的,只因她学的一点都不认真,看的时候常常睡着,有时王杰希在写字,苏沐橙就握着个毛笔偷偷看他,还以为他不知道。

那时王杰希根本不知道苏沐橙是偷跑出来的,还以为真的是得了苏沐秋的同意,直到苏沐秋有些气急败坏地找过来,才知道苏沐橙完全是自作主张。

那天苏沐秋把苏沐橙带回去的时候,苏沐橙偷偷给他留了一方帕子,上面绣着歪歪扭扭的一株并蒂莲,王杰希看了好笑,想来也是她第一次做绣活,针脚乱七八糟,也是那时,王杰希第一次看懂了苏沐橙的心思。

只是那时他觉得自己并未动心,便将帕子收起,继续隐居避世,只当做不知道。才过了几天,苏沐橙就又跑过来:“你为什么不来寻我?”问的理直气壮,他无言以对,只能咳嗽起来。

苏沐橙看着他那双有些写了惊讶大小眼,背着手:“你这小没良心的,你不来找我,我便只好来找你了。”也不知她从哪学来了这话,语声娇俏,带着几分撒娇的意味,引得门外偷看的药童捂着嘴直笑。

看着她因为日夜兼程而有些风尘仆仆的样子,而非往常那种干净爽利,他心中忽然软了下来,这一心软,便是心动。

酒馆外风雪未歇,苏沐橙就静静看着王杰希,似乎想到了许多事情。

王杰希这才正色道:“我是真的有要事在身,不是不辞而别,只是怕你一时又跟着,徒增危险。”

苏沐橙哼了一声:“你每次都是这么说。”

王杰希握了握苏沐橙的手:“手这么冷,你一向是体寒的。”

苏沐橙却顺势将自己的手伸了过去:“你当我还是那个任性的小姑娘?我知道你有事,还会像以前那样跟着你吗?只是,我有一件事不得不告诉你……”她眨了眨眼,“你给我把把脉。”

王杰希将手搭在她的脉搏上,只是一会便露出了惊愕的表情。

而苏沐橙有些得意地笑了笑。

王杰希终于站了起来,拉起了苏沐橙的手:“回去吧。”

“怎么了,你不是要事在身吗?”

“眼下,有更重要的事。”

Fin

其实我一直在想沐沐要是一直是个被哥哥宠大的女孩子该会是什么样子,应该会是很可爱的那种,还有点调皮有点执拗。

撩妹技能一百分的老王。

评论 ( 20 )
热度 ( 97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