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凡尘一曲乐悠悠 终章

我也没想到我居然能把它这么快写完,大概是被可爱的妹儿激励了muma


苏沐橙坐上张佳乐车的时候,才从张佳乐手里接过哇哇大哭的怜怜哄了起来,才哄了几句,自己也落下泪来。怜怜见了,哭声渐渐止住了,扭股糖似的往苏沐橙身上靠,用手给苏沐橙擦着眼泪:“娘,怜怜不哭,娘也不哭。”

苏沐橙用帕子擦了擦眼角,将怜怜搂在怀里:“好,我们都不哭。”

张佳乐在一边发动了车子,也不说话,很快就把车开走了。苏沐橙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想起自己凤冠霞帔走进这个大门的时候,是何等耀眼,而如今这个风光无限的大,在她眼里却是无尽萧瑟。

“别看,”张佳乐的声音传过来,“既然踏出去,就不要回头看。”他把车子开得飞快,眼睛只是看着前面。

苏沐橙收敛了心神:“这是去哪?”

“你不是要骑马看花吗,”张佳乐声音就在她耳边,他变戏法似的变出了两张车票,“我带你去。”

“你竟是什么都打算好了。”苏沐橙声音淡淡的,听不出任何情绪。

张佳乐将票收回去:“不,这只是我梦里会出现的场景罢了。今日我也不过是赌了一次,沐沐,你只记住,我绝不会勉强你。”

苏沐橙轻声说了句谢谢,将头靠在椅背上,很是疲倦的样子,她的手一下一下拍在怜怜的背上,闭着眼睛哼着一首曲子,柔柔的,怜怜在她的怀抱与歌声中安静下来。张佳乐偏过头看了看这对母女,心中也平静起来,他觉得很满足。

他曾经无数次想过,如果娶苏沐橙的人是他,如果苏沐橙是站在他的身边——那次苏沐橙抱着怜怜,双目通红,看见他直接便跪下来,嘴里只有一句“求你救救我的怜怜”,张佳乐从未见过那样的苏沐橙。苏沐橙站在戏台上,活色生香,风情万种,一个转身一个眼神就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她哪里是这样的,她怎么应该是这样的。张佳乐远远看过她几次,即使是在笑也有着胆怯与担忧,她那样的小心翼翼地掩盖着自己的幸福,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日子,快乐而固执。那个戏台上最美的姑娘像一只小金丝雀,被锁在了那深院之中,不能自在地唱歌,不能再当那个苏沐橙。但是张佳乐知道,她心上有一把锁,那把锁就是王杰希,她若自己不愿打开那把锁,没有人可以将她带出来。

他也想过,若是他在苏沐橙身边,他定不会让苏沐橙受到一丝一毫的损伤,她不愿见的人不愿做的事,他统统都可以替她抵挡,但是那又有什么用呢?即使她受了那么多委屈,吃了那么多苦,她还是只愿意站在王杰希身边,在夹缝中寻求那一点点温暖。张佳乐本来与王家还算来往密切,他这个远亲也挺讨老太君的喜欢,只是后来他受不了每日来到王家见到苏沐橙与别的人携手,慢慢也便疏远开来,他想着,天大地大,眼不见心就不痛,或许有一天也便忘却了。只是造化弄人,偏偏她最狼狈的时候被他撞着,那时张佳乐只想去问王杰希,他说过的一生相护怎会连自己的妻女都护不住,明知她是不适合那样的地方,却偏偏将她扯进去,聪颖如他,恐怕娶她进门的那一刻起就预见到了这样的结局,却终究还是这样做了。

从见到苏沐橙向他下跪的那一刻,张佳乐就下定了决心,他一定要带她走,如果王杰希护不住,他来护;如果这王家不接受她,他带她离开便是了。

而此刻苏沐橙和怜怜都已经睡着了,苏沐橙的睫毛上还挂着泪珠,她睡着的样子安静而美好。

苏沐橙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还躺在车里,身上盖着张佳乐的大衣,而怜怜和张佳乐都不见了,她心中一惊推开车门,却看见张佳乐拉着怜怜在转圈,怜怜笑声像银铃儿一般,握着张佳乐的手,直说着“再来一圈”,张佳乐也笑着陪她,他忽然把怜怜抱起:“怜怜喜不喜欢举高高?”

怜怜叫了一声,继而欢喜地笑起来,天真可爱极了。

苏沐橙看着,心中某个角落,慢慢地温暖起来。

看见苏沐橙出来,张佳乐才抱着怜怜走过来:“醒了?”

苏沐橙点点头:“这是哪里?”

张佳乐却看着怜怜:“怜怜说,这是哪里?”

怜怜拍着手一脸认真:“这是,外面的世界。”

这话一听便是张佳乐教她说的,苏沐橙却觉得眼角有些发涩,是啊,这里是外面的世界,即使寒风瑟瑟,即使落木萧萧,即使天空还是灰败的颜色,但是抬头你看见的是广阔无垠,这里不再是那四四方方的一片天空了。她忽然有些想哭,却又有另外一种畅快从心底直直钻上来,让她想要大叫几声。

自己曾经不是王夫人还只是个小小旦角的时候,那时没有人认得她,她也爱穿着新裙子跑到外面,然后扯着裙摆在阳光下转圈,而那时的日子虽然贫寒却是快乐的,如今一想,竟然远的恍如隔世。

而自己嫁入王家的这些年,不是没有快乐,但是痛苦的事情太多了,让她不忍去回想。

无数的歧视与白眼,嫁进门第一天起沉重的压力,她无人照管的女儿,她胎死腹中的儿子,最痛最痛的却还是王杰希,他的冷漠让她无所适从。苏沐橙看着张佳乐的身影,想着自己对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感觉呢,她似乎是不喜欢他的,但是为什么王杰希问起的时候,她却说了那个“是”?那时王杰希的眼神她几乎不敢在想起,那是那样破碎的眼神,目光中除了悲伤,还有恨。

苏沐橙也不懂,或许她是想让他彻底的放开——或者她只是想看到他为她这样的痛苦,她曾经也因为他而无数次痛苦过。

他们竟也到了这样的地步么?

苏沐橙心中五味杂陈。

张佳乐似乎也看出她的心思,抱着怜怜凑到她面前:“来,怜怜,笑一个给你娘看看。”

怜怜倒也听话,扯着嘴角露着牙齿就嘿嘿笑了起来,苏沐橙被她的样子逗笑了:“笑的这么难看,是不是他教你的呀?”

张佳乐揉揉怜怜的脑袋,目光却是看着苏沐橙的:“苏沐橙,我知道你有些赌气,所以那句话,我不会当真的,”他将怜怜放下来,“走了。”

苏沐橙本想问他是哪句话,想了想终究还是沉默下来。

去车站的路上,苏沐橙一直在和怜怜玩着拍手掌的游戏,等到怜怜有些累了,苏沐橙才问起来:“你要带我去你的故乡?”

张佳乐回过头看着苏沐橙:“骑马看花那里最好不过,况且,如今留在北平,也不是明智之举,”他停了一下,“你知道王杰希这个人的,他说他有一百种法子弄死我,绝不会只有九十九种。”

苏沐橙低头看了看怜怜:“你怕他反悔?”

张佳乐摇摇头:“我不怕他反悔,我只怕,你会后悔,”他将苏沐橙的手握了握,“相信我,你一定会喜欢那个地方的。”

苏沐橙只觉得回到的最初,那时王杰希伸出手含笑看着她:“沐橙,相信我,我一定会让你此生安好。”那时苏沐橙只觉得有王杰希什么都是好的,满心满眼的相信,换来的却是满目疮痍;如今不同的人说着同样的话,苏沐橙却不再是当年那个苏沐橙,她看了张佳乐许久,用很轻很轻的声音说道:“我相信。“

而张佳乐此刻却已经悠悠然地哼起了《凤求凰》的调子。

 

快到车站的时候,张佳乐神色忽然变得严肃起来:“我就知道王杰希不会轻易放过,我们下车,走过去。”

苏沐橙余光瞥到有一群人站在车站门口,虽然车站每天都熙熙攘攘不同的乘客什么样的都有,打算这样一群人还是有些扎眼,苏沐橙甚至从这些人身上感觉到了熟悉的气息。她很顺从地点了点头,拿起张佳乐的衣服披在了身上:“是他的人。”

张佳乐拉着她的手:“沐沐,你怕不怕?”

苏沐橙摇摇头:“之前是怕他,如今,却什么都不怕了。”

张佳乐将她的手放在他的胸口上:“你只跟着我就好。”

苏沐橙看着他笑了:“我绝不后悔。”

苏沐橙的笑在张佳乐眼里,是刀剑齐飞无往不利的致命诱惑,张佳乐只看着那个笑,就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不在乎了。她不后悔跟着他走出来,那他唯一的担忧没有了,那他还有什么可怕的。

张佳乐拉着苏沐橙跑起来,怜怜却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样子趴在苏沐橙肩上好奇地张望,苏沐橙依旧许久没有跑过了,此刻却觉得自己身子轻盈,似乎可以一直这样跑下去。他们刚进到车站,就看见王杰希站在那里,看着他们。

王杰希与苏沐橙的距离已经很近了,但是苏沐橙却觉得这点距离之间已经是千山万水,转瞬光年。

怜怜看见王杰希,有些高兴,但是她似乎也觉得有些怪怪的,看了看苏沐橙,这才怯怯地唤了声“爹爹”。

王杰希的表情微微动了一下,他看着苏沐橙,缓缓说道:“跟我回去吧,”他看了看怜怜,“你看,怜怜还认我这个父亲。”

王杰希的语气已经很温和,但是苏沐橙却感觉到了危机,她看见了高英杰,王杰希的副手。苏沐橙心下也明了,若此刻她不跟着回去,恐怕也会被强绑回去。她回头看了看张佳乐,却见张佳乐朝她极轻松地笑了笑,苏沐橙不知怎么地忽然安下心来,她将怜怜交给张佳乐,慢慢地向前走去:“王杰希,我已经回不去了。我们都回不去了。”

“只要你回来,我可以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王杰希语气很平和。

苏沐橙只觉得心却一下碎成废墟。苏沐橙不敢想自己回去之后的样子,只能守在房内寸步不离,更多的白眼与冷落,更多的寂寞与凄清。这些本来她都可以忍受,现在她却发现自己无法忍受了,连想一想都忍不住发抖——他可以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在他心里终究认定是有什么事发生的。

苏沐橙觉得心口空落落的,她摇摇头:“我不再是当年那个我了。”

“在我眼里,你一直都是那个你。”王杰希盯着她,一只手握成拳放在了背后。

苏沐橙知道这是他即将爆发的前兆,看呐,即使心这么痛,他的一举一动她还是这么了解,毕竟她的心中眼中曾经满满只有他,他的一个笑容一个动作一句话,他爱吃的菜爱品的茶爱听的曲,哪样她不了若指掌。即使知道,又能怎么样呢,苏沐橙拉住了张佳乐:“可是我的心已经变了。”

王杰希扬起一只手,在距离她的脸只有几寸的地方,又慢慢握成拳,继而放下,他平静的表情终于崩裂:“沐橙……我本以为……”

此刻张佳乐已经站在了苏沐橙面前,怜怜站在他的身后抱着他的腿,张佳乐将苏沐橙往身后一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已经消逝了的东西,勉强又有什么意义?”

王杰希冷笑一声,他的眼眶有些发红,他每一个字都说的很慢:“我偏要勉强,”说着他扬了扬手,高英杰立刻站了出来,掏出一把枪指着张佳乐,偌大个车站,竟是早已被团团包围。苏沐橙眼神中闪过一丝惊愕,是了这个男人在商场杀伐果断,黑白两道都如鱼得水,只是他在她面前甚少露出,自己怎就忽略了这个人的心肠和手段。

张佳乐却是毫无所谓的样子,他还回身对苏沐橙喊了声“你带着怜怜走吧”,继而点出一根手指点在枪口上,笑了笑:“小兄弟,小心走火。”

而苏沐橙已经忍不住开口:“王杰希。”

“你回去,他走,”王杰希目光没有一丝温度,“你走,他死。”

苏沐橙眼神也坚定了起来:“你还记不记得沐橙是什么样的人?”

王杰希一愣,竟一句话也没有说。

“或许太久了,你已经忘了你当初喜欢上的沐橙是什么样子,”苏沐橙的声音飘飘渺渺的,“沐橙是个最倔强最好强的小姑娘,即使知道自己错了也老不认错,总是撒娇撒泼地让哥哥反过来认错哄我,而哥哥每次好好哄我,沐橙就知道自己错了就会和哥哥道歉,但若是哥哥发起脾气说沐橙,沐橙就会更加气恼,怎么样也不会低头,”说着她轻轻笑了笑,“即使我知道那样不好,可是这脾气却总是改不了,现在也是一样……”苏沐橙走过去,拉住了张佳乐的手,紧紧握住,她的目光坚定地看着王杰希:“他死,我死。”

两人对视了许久,剑拔弩张,就好像不死不休的仇敌。

忽然,王杰希轻轻笑起来,他伸出手去碰了碰苏沐橙的额头,动作一如往昔:“不愧是沐橙啊,我终究,都赢不过你,”他叹了口气,“走吧,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爱你想爱……的人吧。”他看了眼高英杰,指着张佳乐的枪忽然就放下了。

不死不休的气氛忽然就消失了,就像一粒石子划破了寂静的湖面。

 

回去的途中,高英杰忍不住开口问道:“为什么不带夫人……”

“没有什么夫人,”王杰希声音严厉,“她已经死了。”

高英杰应了声是,专心开车,再不言语。

许久,王杰希才问起来:“这段时间一直伺候着老太君的是谁,”这话刚问出口,他又揉了揉太阳穴,眼神空荡荡的,“罢了,凭他是谁,英杰,今晚陪我喝两杯。”

 

拥挤而吵闹的列车上,怜怜睡的正香,小脸上还带惊惶的表情与未干的泪痕,苏沐橙满是心疼的将她搂在怀里。

张佳乐拿了杯水:“你也渴了,喝口水也睡会。”

苏沐橙接过水:“我无妨,只是心疼怜怜。”

张佳乐在她身边坐下:“我会对怜怜很好,就像对自己的女儿那样,”他的眼神很是认真,“我从来没有怕过什么事,但是刚才我却忽然很害怕。”他将苏沐橙的手紧紧握着。

苏沐橙将头靠在他的肩膀上:“你说得对,我一开始是在赌气,可是就在刚刚,我忽然想起了那晚上的水,有些东西,该流走就是会流走的,我越是想握紧,就会流失得越快。”

张佳乐将她的一缕头发一圈圈绕在手指上:“那你方才的话,有几分是激他,几分是真心?”

苏沐橙也不看他:“我若说是十分,你信是不信?”

张佳乐低下头,做出要亲她的架势,苏沐橙一躲:“你干什么呢?”

张佳乐靠在她的肩膀上低低笑了起来:“即使你说是一分,我也视若珍宝;如今你说是十分,我可不要欢喜的疯了么?”

苏沐橙瞪了他一眼:“刚刚那是骗你的,不过是为了激他罢了。”

张佳乐抬起头来,眼里俱是笑意:“沐沐既然如此舍不得我疯,那我少不得要做个正经人,”说着他轻轻咳了一声,“沐沐,你愿意把你以后的人生交给我吗?”

苏沐橙偏过头看着窗外的风景,也不答言,只是张佳乐看着车窗上映出的她的表情,微微笑了起来。

Fin

 

我想写一篇乐橙肉的番外,是的就是肉,请问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放(是的我疯了

评论 ( 31 )
热度 ( 8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