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浣花笺纸一溪春(萧平旌X林奚,为了43集预告老血都豁出去了)

编剧和剪辑的锅很多,平台当然也要背大锅,只能看有没有未删节版,没有就只能过年抽时间磕书。
他们两个还是我心中的少年少女,眉清目秀,眼神干净。
嘛本来我看这剧也是为了郭京飞老师(QAQ我想你了上师SAMA),被他俩这对圈粉也算意外之喜,所以就不东想西想了罢……

一、玉簪
 
“有个问题还是要问问,二位可是夫妇?”衣着朴素的大娘生得慈眉善目,见二人要投宿,非常热情地多炒了两个菜,“倒不是老婆子有心打听,我们这屋原只有两间,一间原是女儿的,只不过现在出嫁了,但也时常打扫着以便他们小两口回来,另一间是我和老头儿住了,所以此刻但有一间空房。”

这意思已经很明显。

萧平旌看了林奚一眼,却发现林奚也在看着他。

在他还在思考要用“未婚妻”还是“娘子”说辞的时候,林奚已经开口:“这是我师弟。”

萧平旌的话顿时全部咽了下去,嘴巴张了张,终究没有反驳,只低下头扒饭。

坐在对面的大爷看了两人半晌,面上竟有些失望的样子:“那小伙子,今晚上要不就和小老儿挤挤,让你师姊和我那老伴将就将就吧。”

萧平旌想了想:“冒昧借宿已是叨扰,怎好再添麻烦,”他笑了笑,毫不在意的样子:“我看二老门外的棚子就很好,这天气也不冷,不妨事。”

“那棚子原养了头牛,前些日子才拉去卖了,倒是空着,铺些草席也可以睡得,只是有些味道……”大娘看上去似乎有些犹豫。

“无妨无妨,”萧平旌摆摆手,“多谢二老。”

林奚却有些担心:“夜晚会有些凉,真的无妨?”

“我是什么人你还不知道,什么地方没躺过,”萧平旌随手夹了块肉放在林奚碗里,“你多吃点。”

林奚脸红了红:“你且自己先吃好罢。”

大娘笑眯眯看着二人:“姑娘,你跟婆婆说,你们是不是私奔跑出来的?称是师姊弟,其实只是还未成亲,不好明说吧?”

这话虽不对,却也莫名点中二人心事。

林奚一愣,指尖微微一颤,掩饰道:“大娘说笑了。”

“别看我这老伴年纪大了,眼神可精着呢,”大爷也笑起来,“你们这个恩恩爱爱的样子,若说只是寻常师姊弟,便是我也不信。”

萧平旌与林奚也未想到随便投宿了个人家,就遇到如此热情却又……好事的老夫妻,两位老人家虽没见过大世面,但毕竟活了大半辈子,一眼便看破二人关系,这样直接点出来,倒让人一时间不知如何反应。

见二人都不说话,那大娘还以为自己说中——这对小儿女正为“私奔”一事烦恼,倒生了几分爱怜之心:“我年轻时,也不是个乖的,”她瞥了眼老大爷,眼神亮亮的,“我教你们个妙法,私奔离家这事,多是家中父母不允,你们悄悄在外,自己成亲,一年半载的,等娃娃生下来了再领回去,哪有把自己孙子孙女往外赶的道理。”

这番话虽是好心,却触动了二人的伤心处。

天下之大,却无父母亦无家。

林奚父母早逝,倒还好些。她望了眼萧平旌,见他神情黯然,便在桌下轻轻握住他的手,扣住他的手指。萧平旌用力回握了一下,对她露出个笑容,示意自己没事。

这落在不知情的外人眼里就更是多情儿女的情态,大娘见林奚秀美温婉,萧平旌英武挺拔,看着是十分相配的一对,心下其实大有好感,又见二人眉头深锁,似是十分难过,更是同情,当下便放柔了嗓子:“姑娘其实是好福气的,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就知道这样心疼尊重人,姑娘以后的好日子还长着呢。老婆子别的不会,看人倒是准的。”

只得说,这位大娘虽然想法偏的厉害,说话也忒直白了些,但是确实一片好意,话糙理不糙,林奚被她的话触动温柔情肠,倒也不好再隐瞒:“多谢,大娘说得是。”

萧平旌被林奚的反应惊了一下,见她改口,便也顺着她说:“多谢大叔大娘……教导。”
 
二、凌霄
 
因着对他们的好感,在拧不过萧平旌的情况下,二老竭尽所能地把牛棚收拾了一下,铺了厚厚的稻草,看着倒也干净整洁。

只是萧平旌却还是不太能睡着,翻来翻去的,只觉得脑子里思绪纷纷,忽然就理解了小时候自家大哥摇头晃脑念的《关雎》——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他想了想,终于起身,走到林奚的窗前。

“林奚,”萧平旌敲了敲窗户,见无人回应,又轻轻喊了声,“林奚,你可休息了?”

“没有,”林奚支开窗户,“明日还要继续赶路,你不休息么,”她咬着嘴唇想了片刻,微微红了脸,“若是实在不舒服,便进屋休息吧。”

这晚上虽无月色,但是夜风轻柔,星光漫天,在这荒野村外更显得天空寥廓,零零碎碎的星光落在她清亮的眸子里,映出点点晶莹。

天地本是广袤的,多样的,包容的,却也是寡情的,寂寞的,幽茫的。

这本是他的看法。

但这天地间还有她,竟然还有一个她。

他忽然就想起了已经再记不清的多久以前的长林王府中,一家人还在一起时的情景,其乐融融,时光悠长又悠长,那样的好日子似乎永远也过不完。父亲故作严肃的斥责,兄长掌心的温度,大嫂做的那一碗冠绝金陵的狮子头,还有更加久远的,母亲温柔的微笑和怀抱。

那样的好时光里,本没有她的。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他身边却有了她。而只是看着她,看着她的眼睛和脸庞,心中也会觉得温暖而充实,依稀就像是回到了那样的日子,就像是看到家中最温暖的灯光。

他不可控制地生出了柔软情绪,像是羽毛拂过,像是微风呢喃,那样轻却那样温柔。

当对上她那双映着星光的眼眸,像是秋水,像是清溪,那一刹那,心底隐藏着的空了很多年的地方突然被填满了。她的目光像涓涓细流,像蔓蔓青藤,一点点,缓缓地,不经意地抚平着他心口的伤痕。

“林奚,谢谢你,”他听到自己的声音在这样说,“还有,林奚,我喜欢你。”

林奚似是被他忽然的表白吓着了,表情有些怔怔的,有些茫然,但那眼神却还是干净明亮,像是林间的小鹿般。此刻的她看上去与往日不同,流露出几分少见的、懵懂的……可爱。

他有了莫名的冲动,忍不住伸出手去,轻轻拍了拍她的脸。

这原本就是他们萧家人,表达喜欢的方式。

但是林奚终归不是普通的女子,面对这样直接的话语和举动,她有小女儿害羞的神情,却也很快抬头看着他,手指慢慢绞着衣带:“我心,亦似君心。”

这世上大概不会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

天上星河璀璨,而人间的有情人,欲说还休,却知我心悦你。

本就是因为睡不着才寻她说话,此番过后却更无法入眠。

萧平旌闭上眼睛,眼前就是脸微微红着的林奚,面对他刻意的玩笑“若放我进屋,你不怕我对你无礼么?”

“平旌,我这样说,便是信任你。”

他看着女孩笑了:“我却没有如你那般信任我自己,”他指了指天空,“你看这星星多漂亮。”

她点点头:“那便一起看一会,再休息吧。”

此刻她房间灯火已熄,而他却依旧辗转反侧,比起方才更加思念那窈窕淑女。好容易梦着她胡乱睡去,没料想醒来却真的看见她娟秀的容颜。

她正给他盖上一件披风:“外面露水重,总有些不放心……”

“我身子壮健,”他心中蔓延出感动与欢喜,却故意露出苦恼的表情,“倒是不冷,只是这里山林茂密,还没入夏呢,这蚊子就嗡嗡的,可把我叮的,快没一块好肉。”

林奚掩唇轻笑,看他孩子置气似地卷起袖子露出白生生手臂上一个个的小红点,又扬起脖子指着那蚊子块:“幸好没叮在脸上,不然就可惜了我这张……”

“你若少说两句,蚊子也不会来和你比谁更吵些,”她没等萧平旌开口,“你等着,我去拿些清热止痒的药膏。”

在她柔软的手指混着凉凉的药膏覆上肌肤的时候,萧平旌神思飞到了九重天外,那点痒早就消失无踪,只觉得妥帖舒服,迷迷糊糊中只抱怨那可恨的蚊子,怎地不再咬两口,多咬两口?

三、含笑

春日天气多变,早上离开时分明还晴朗,走了没多久天便阴了,无端端飘起雨来,这雨倒是不大,细细的几乎看不见,只是不一多会,头发衣衫都湿了一片。

林奚的衣裙曳地,裙摆也湿了半边,青布鞋子最不挡雨,每走两步,雨水便顺着薄薄的鞋底渗进来,虽也不冷,却像踩着棉花似的,只能慢慢走方可舒服些。

萧平旌一手拉着林奚,一手撑着伞,牢牢将她罩住。只是是风吹雨斜,少不得总要沾上些。看林奚的睫毛上都凝着雨珠,深一脚浅一脚的样子十分不便,他想了想:“林奚,我背着你走吧。”

林奚摇摇头:“我能走的,以前寻访各地,比这更难走的路也走过。”

“那时你是一个人,”萧平旌已经弯下身子,“现在,却是我同你一起,有我照顾你。”

有甜意迅速翻涌,融入心间,那感觉好像小时候偷偷尝了一块糖,不止是舌头,连心里都甜丝丝的,惹得人嘴角不由得向上勾起。

她看着眼前的少年,目光坚定,背脊坚挺,肩膀宽阔,已然是可以为她遮风挡雨的人。她林奚虽从不是依附大树的女萝,一个人也无惧风吹雨打,但若是知道有这样一个人有着比你更高大的身材,比你更有力的臂膀,能让你需要的时候靠一靠歇一歇,也实是件叫人欣喜的事情,是她珍惜且感激的福气。

她终于同意,难得顺了他一回,手臂轻轻圈住他的脖颈,头轻轻靠上他的背脊,整个人都紧紧靠着他贴着他,任由在雨水中微微散开的几缕头发有些随意地在他身上扫过来又扫过去。那湿了的鞋袜早已脱了下来扔在包袱里,只一双赤足,像是那风里被吹动花瓣的玉莲,随着他在雨中的一步一步,那样微微地、微微地荡着。

他觉得他的心跳得好快,亦能感受到那贴着他背脊的她的心,也同样跳得好快。

背上的女孩轻盈而柔软,他几乎感觉不到她的重量,却又能感受到她的温度,从女孩软软的胸膛一点点传递过来,亦从她萦绕在脖颈间柔柔的呼吸声中传递过来,在这微凉的春雨里,带着药香味,带着兰花的香味。

悠悠的,淡淡的。

林奚很轻,但他的动作小心翼翼,就像背着他的整个世界。林奚的手纤细小巧,此时却稳稳地举着伞,遮着他们两个人,隔开了雨帘,隔开了他人。

他忽然只希望这雨能下得更久一些,这路能变得再长一些。

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就好了。

“这雨不知何时会停,”她的声音带这些担忧,“我们寻一间客栈休息吧。”

“林奚,你的脸看着圆润,其实轻得很,我一点也不累。”萧平旌说着还轻轻掂了掂,像要印证自己的说法。

“雨中走得久了,怕是会感染风寒,饶是你身体强健,也需小心。”

“林奚,你不觉得这雨中漫步,天地悠悠,”萧平旌声音里有掩饰不住的快活,“我倒觉得别有意趣,我小时候其实最喜欢下雨,老喜欢脱了上衣在雨里跑,却也不生病。林奚,你喜欢下雨么?”

“下雨素日只会影响我进山采药,是以一直不喜,只是此刻忽然有了别的看法”,她的声音忽地变得柔软,像有一朵花悄然在他耳边绽开,“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

她不知是不是有些害羞,便没有继续说下去,但她知道萧平旌都懂得。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我虽不喜欢下雨,却喜欢你。

四、丁香

萧平旌今日穿的是件多年的旧衣服,衣服的肩膀处原有一道开线处,是林奚亲手替他缝的。

林奚自幼学习医术,加之江湖儿女不拘小节,不像深闺女儿那样学习女红,这样的事情做的并不好,但是林奚愿意为他做这样不擅长的事情,他只觉得更可亲可爱了些。

他还记得那是在北境的军营,那时二人仍存心结,一日不过说几句话,无论心中如何想法,面上仍是淡淡的。那晚他不知怎的,就走到她的房前,隔着那层窗纱,看着她的身影。

她竟是在做着缝补的活。

林奚不是寻常女子,心境悠远,他亦不能及,他也从未把她当作寻常女子看待,而如今她灯下身影,娴静温婉,多了几分烟火气息。

他能想象到她的样子。

她坐在昏黄的灯下,就像她看诊配药一般,神情认真,一丝不苟,可能还会微微抿着嘴。一针一线,仔仔细细,缝补着可能是划破了的衣衫。她的手可能不会像她拔箭施针时那样稳定,但是一定也不会有大错,毕竟聪慧如她,做什么都会做得不错。他看见那身影低下头,可能是已经缝好,打了个小结,她需要低头去咬断那线。

他脸上居然就浮现起了温和笑意。

北境的夜晚本是萧索而荒凉,抬头只见一轮孤寂的冷月,空洞的寒风呜呜嘶鸣,入耳如凄凉的笛声,裹挟着着无边的落寞与空虚。这样的情境下,他本该念起伤心沉痛之事,却在站在她窗前悄悄看的时候,温暖地、不自觉地笑了出来。

直到第二天,鲁昭把他的衣服送来,他才知道林奚连夜缝补的,是他的衣衫。那针线密密缠绕,看着一针一针都颇不容易,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那最后一针上,也果然如他所想,有个小小的、玲珑的结。那件衣衫的肩膀处从此都有些皱,缝合的地方微微拱起,像一条小小的沟壑,摸上去有些凹凸不平,穿上去也不太齐整。他想也知道,她女红其实做的不好。但他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反倒平添了鲜活之气——原来林奚她,也有不那么擅长的事情。

那件衣服,他一直穿着,每次都是亲手洗净,来来回回,便也穿到了现在。

林奚伏在他背上,手在肩膀的缝补处摸了摸,声音似乎有点不好意思:“你竟还穿着,只是……我并不太会做这样的事。”

萧平旌有意逗她:“这件衣服从此一边肩膀总要高一些,我那时偷偷向老将军炫耀,说是济风堂那位顶好看的医女姑娘替我缝的,他还不信,”他把声音压低,故意学起老将军苍老的声音,“这样凹凸不平的,哪里是姑娘家的手艺,别是你这臭小子自己缝的,还要拿到我们面前说嘴。”

他学得生动传神,林奚也忍不住笑起来,又忍不住轻轻锤了下他:“这分明是在编排我。”

“这可错怪好人,你看这衣服,都洗得泛白了,我还在穿,不知道有多宝贝呢。”他这话也不知道是在说衣服,还是在说人。

林奚把头埋在他颈间,萧平旌能感受到她面颊的热度。

“林奚,你说要不我们以后就在此地附近隐居,种两三株桃花,栽几杆子翠竹,养鸡养马,开几亩田,还要在屋檐下挂个风铃……”他似乎真的想到了那样的情景,语声愈发上扬,藏着说不尽的向往。

林奚也随着他的声音,似乎也看到了那样温馨的一个小家,神情也变得温柔起来:“今日离开那户人家,看见大娘大爷白发苍苍,却还言笑晏晏,相敬如宾,那样的生活,确实令人羡慕。”

“我们也会有那样的日子。”他的语声笃定,不容置疑。

林奚轻轻“嗯”了一声。

“林奚啊,你还记不记得那日大娘的话?”

“那大娘很会说话,”她声音里晕了淡淡笑意,“说了很多,也不知你指的是哪句?”

“她说,离了个一年半载,带个娃娃回去,我后来想了又想,明年去梅岭祭拜,我真想带个可爱的孩子,去给父王他看看……”萧平旌难得提到长林府,也难得提到兄长父王,那本是他心头最疼的伤,而此时,他却释然了许多,是真心觉得自己那素日板着脸几乎不会夸奖他半句的父亲,会真的为此感到高兴。而自己的大哥,也会为此感到高兴。

林奚举着伞的手微微抖了下,终于,他还是听到她小声的回应,混合着那雨点滴答滴答敲打伞面的声音,传入他的耳朵,刻在他的心上。

“都依你。”

 

FIN

 
我就是大娘本娘了,萧平旌我就跟你说,要是我在剧里我要嗡嗡嗡嗡烦死你天天让你娶T^T
43集直接看哭我,然后46集接着哭……
你们一定会相遇的吧!
算了算了不立flag了,如果没有我就当43集是结局了呜呜呜X﹏X
啊啊这CP爱着爱着啊,心态真的变好了,自己身在这样的和平时代真好,家庭和睦父母康健真好,男朋友真好以后再不闹了……我怕是真的要成佛了,合十。

评论 ( 66 )
热度 ( 705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